關於布袋戲館




原為虎尾郡役所,其位於虎尾鎮林森路與中山路的交會處是在市街精華區上,於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建造,為一棟三合院、二層樓的半木造廳舍,也是虎尾地區最具氣勢的官方建築。在日據時代是虎尾地區的行政及治安機關,國民政府時代則是虎尾地區區屬所在地(區公所),在實施地方自治後又改制為虎尾警察局。民國86年時虎尾舉辦「虎溪躍渡大崙腳」全國文藝季,重現虎尾郡役所的價值,並在三年後(民國89年、西元2000年)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免除被拆之命運,而後規劃為虎尾地方重要的傳統藝術─布袋戲主題館,讓有「布袋戲故鄉」之稱的虎尾突顯出地方特色。


虎尾郡役所他在空間上見證到虎尾地區的發展,也是台灣少數留存的日據時代郡役所。虎尾郡役所的特築特色為:融合多種試驗風格的「半木造」建築,混合木料及其他材質之建築,他的紅磚式建築影響了當時代虎尾地區建築風格更保留了台灣現在少見的平衡錘式推拉窗。


布袋戲館主要的發展方向,除了實物的展示外,更期望利用現代科技將偶戲精美之處展示推廣。在空間規劃上,除了展示空間外,另有飲料休息區、戶外野台戲區、教學區、展示區,可供民眾多方利用。


布袋戲的別名又為掌中戲,而布袋戲在台灣歷經日治、國民政府時期因不同的政治考量、風土民情,在內容及表演形式上有不同的發展。例如以推展皇民化運動的皇民化布袋戲、以武打劍俠為主要劇情內容的武俠戲。野台戲戲偶、內台金光戲戲偶、電視布袋戲戲偶、外台民戲所使用的戲偶在比例及造型上各有可觀之處。布袋戲也是集雕刻、彩繪、刺繡、口白、樂曲等多方藝術,是傳統廟會儀式中重要的酬神及娛人活動。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電話:05-6313080、05-636-4826、05-6361710(咖啡館)
休館日期:星期一、星期二休館
參觀時間:開館日星期三~五、日10時至18時、六10時至19時(中午不休館)
服務人員:蔡佳紋小姐


交通資訊:
國道1號→斗南交流道下→往虎尾、北港
國道3號→斗六古坑系統交流道→78線東西快速道路→虎尾交流道
門票:免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