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盔、服飾、兵器、雜具




(一)頭盔
冠、盔、帽、巾總稱為「頭盔」,形式很多,大至分為硬盔跟軟巾兩種。硬盔係牽粉線於盔帽上,成圖樣後貼上金箔,再綴上絨球、珠子;軟巾則於綢緞繡好圖樣,黏於剪裁好之硬紙板,燙平摺成帽式後,再盤上金蔥,鑲綴珠玉,配以絨球。
(二)服飾
布袋戲服如一般傳統大戲的裝扮,在戲劇性服飾上大都仿造明制,間而參考漢、唐、宋、元之服飾,其後又有清朝服。為了配合手掌之舞動,其形狀略呈方形,無論在做工、質料、裝飾、服色上皆極考究,縫針、刺繡、盤金或綴珠,一針一線皆嚴謹認真。
(三)兵器
兵器為武戲不可缺少之道具,其作用可使武戲看來逼真緊湊、熱鬧好看、且能櫬托武將之威武氣慨。
(四)雜具
為配合劇情和加強戲劇效果,布袋戲備有不少雜具,種類繁多、小巧可愛,其中以桌、椅最為常見,用途也最廣,除桌、椅本身之功用外,尚可當門、牆、船、舟、車、機關…..等,且依擺法之不同,又可象徵山丘、橋樑、高台、斷崖…..。
此外尚有文房四寶、茶壺、茶杯、燭台、飛刀、飛劍、扇子、刑具、包袱、金光布…..。金光布也有多種用途,可代表金光、快速身影、火燄、水、劍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